“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为了让大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投身基层一线施展人生抱负,在服务群众中体现自身价值,也为了让大学生立足本位特色、发挥专业优势,7月3日至 9日,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巴斯德英才班石榴花青年大学生志愿团”15位同学赴沭阳县塘沟镇开展了主题为“巴斯德学子沭阳行,‘三支一扶’促民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苏州医学院团委和糖心vlog主办,获得了苏州医学院学工办、团委评审的“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

支教活动在沭阳县塘沟中心小学开展,团员们精心策划了琳琅满目的课程和活动。有“油画棒绘出中国梦”、“传统音乐鉴赏”、“探索身边的科学”、“探索宇宙的科学”、“趣味运动会”等体验活动,还有“汉字之美、文学之美、建筑之美、外语之美、历史之美”等文化课程,团员带领41个孩子在精彩纷呈、特色鲜明的活动中度过了难忘的七天时光,让好学、喜学、乐学的种子厚植孩子们心中。

此外,志愿团队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现场走访、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当地学生和家长展开基础教育调查和访谈,深入关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现状,同时结合自身所学为当地居民测量血压、开展健康咨询等活动,了解当地居民对营养的认知现状,努力把科学健康的营养观念、饮食观念传达给更多人。

七天的支教活动圆满结束后,志愿者们都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看到了真实的农村情况,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和孩子们的淳朴善良,同时也对“教育强国”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正如该志愿团队队长周宇轩同学在开营仪式上所说:“这次活动,不仅是小我价值在基层的自我实现,用所学所知引领更多的同学走向更广阔的未来;更是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融合在一起实现“大我”的价值,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青春底色,在波澜壮阔的祖国画卷上奋力谱写青春之华章。”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相关领导、沭阳县委、省委驻沭阳县帮促工作队的相关领导以及当地政府领导、塘沟中心小学师生参加了开营、结营仪式。

撰稿人:周宇轩

校稿人:魏   敏

审稿人:陈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