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上午,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糖心vlog有“医”说“医”实践团队于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东园社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青春献礼二十大,爱心护心我先行”的科普宣讲活动,活动获得了苏州医学院学工办、团委评审的“202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资助,社区负责人、居民数十人参加了活动。有“医”说“医”实践团队是由糖心vlog组织,由医学院21级、22级15名学生组成。团队通过医学知识的宣讲和心肺复苏技能的培训,提高了居民们的急救应变能力,让每一位听众都有了成为潜在的生命救援者的可能。

在线下活动开始前,有“医”说“医”团队成员精心打磨宣讲内容和展示PPT,并设计了简明易懂的科普知识三折页以在宣讲时发放。队员们提前到达宣讲场地,检查设备、调试PPT,有条不紊地布置宣讲场所,确保一切准备就绪;活动伊始,团队负责人、2021级巴斯德英才班付荣铃同学通过近期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引入主题,吸引到场听众的注意力。随后,通过简明易懂的科普漫画和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她向听众们讲解了发病征兆、急救措施以及预防方法,指出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发生前常有胸痛、呼吸困难、晕眩三种症状,让听众们明白日常生活中不要过度劳累、情绪不要过激、不要给心脏过大压力。

心源性猝死是威胁生命的无声杀手,但常被人忽视的是,猝死后有“黄金四分钟”的急救时间。在科普知识环节结束后,2022级巴斯德英才班刘明诚同学带来了心肺复苏(CPR)技能的培训。到场的居民,尤其是来自工业园区星港小学的小朋友们,都对急救技术的学习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全员上手实践CPR技术,带动了全场争当“急救小能手”的热潮。最后,团队成员结合活动前期在医院见习的经历,向居民们讲述了科室内发生的案例,借此拓展科普了其他常见的猝死原因,以增强听众对预防猝死的重视。通过本次活动,团队希望能够帮助居民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本次社区宣讲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知识传递,有“医”说“医”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在活动结束后都深有感触。在心脏骤停的情况下,CPR是拯救生命的关键措施之一,CPR的实践环节实际上构建了一个桥梁,使“医”与“非医”的界限变得模糊,让大家感受到生命中相互扶持的温暖。有“医”说“医”团队希望通过本次宣讲,减少因心源性猝死而造成的悲剧,让更多人能够更深刻地关注和珍视每一个生命、每一个人的健康和福祉。

撰稿人:付荣铃

校稿人:魏   敏

审稿人:陈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