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至26日,随着决赛在山东青岛的顺利举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圆满落幕。我院共有5个项目参加此次竞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的共同倡议下、指导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设立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竞赛,是教育部认可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榜单赛事。创新创业类竞赛要求创新组前期要有科研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

学院通过举办辅导讲座,动员导师组织已有科研成果的学生准备了5个项目参赛,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各团队认真总结实验成果,积极备赛。最终4个项目获得国奖,其中2021级英才班周宇轩(指导老师:李恒、周哲敏)、姜冰炎(指导老师:卫林、张鹏)分别主持的2个项目进入决赛答辩,2020级英才班赵启帆、袁晓楠(指导老师:邱剑丰、徐世清)主持的2个项目分别获得二、三等奖。在答辩准备阶段,2个项目的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优化答辩PPT内容,认真对待每一次排练,精益求精,力求参赛作品尽善尽美。最终,在指导老师李恒、领队孙毅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决赛的队伍完满地完成了比赛答辩,并详细回答了评委的各方面的提问,分别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

本次竞赛的获奖是学院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理念结出的又一硕果。未来,学院将继续秉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在一对一导师的大力支持下,将各类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作为科教融合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拔尖人才。

             

撰稿人:闵晟一、李   恒

校稿人:魏   敏

审稿人:陈志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