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举办2023年度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二十余名本科生及学院2021级、2022级巴斯德英才班7名同学参加本次夏令营。

在开营仪式上,学院2021级英才班芮奕同学作为夏令营营员代表发言。她说,夏令营的开展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发扬才能的舞台,这不仅是一次知识的碰撞更是一次思想的碰撞,这种碰撞可以激发出我们的潜能,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夏令营日程安排丰富,营员们参观了各个课题组和实验室,与各课题组进行沟通交流,除此之外,导师交流会、联欢会等活动也增进了营员们与导师及彼此之间的了解。

在课题组和实验室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倾听研究所30个课题组精心设计的专家介绍。这些课题组的研究领域涉及RNA病毒、病毒性出血热、微生物感染、疟原虫免疫逃逸、免疫识别与炎症调控、儿童免疫、结构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等,前沿深入有趣的研究内容总能广泛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每一位老师讲解结束,同学们都对自己感兴趣的或产生疑问的内容积极提问,老师们也都一一耐心解答;在座谈会上,研究所师生与营员们深入交流,为营员解答关于研究所与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的疑问,随后还分批带领同学们进入5个平台/实验室参观学习。在老师们详尽地介绍中,同学们对研究所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此次夏令营还安排营员们来到了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一块块电子屏中播放着充满年代感的科协大事记照片,一段段科学家经典语录如电流般在字幕墙上流动,展厅墙上科学家们的事迹和科研成果熠熠生辉,展柜里静静躺着珍贵的书稿……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让营员感受深刻。

最后,结营仪式与文艺汇演中同学们分为四组进行了才艺展示,诗朗诵气势磅礴的《满江红》,大合唱充满希望与拼搏精神《奇迹再现》与《孤勇者》,感染了全场同学。中间穿插小游戏“你画我猜”“谁是卧底”活跃气氛,营员们间的氛围始终活跃而欢乐。最后,来自江南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合作为营员们介绍学校特色专业红酒、白酒和啤酒酿造的相关知识,获得了营员们热烈的反响。至此,本次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每年暑期举办面向全国大三学生的夏令营活动都会邀请巴斯德英才班学生参加,此次是英才班学生第三次参加夏令营。通过此夏令营,同学们在这里从不同角度体验到了生物医学研究的魅力,收获宝贵的学习经验和启发。希望此次夏令营之旅能为同学们未来的科学之路添砖加瓦。

撰稿人:张   衡

图片:张衡、王慧

校稿人:魏   敏

审稿人:陈志欣